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外语系实习基地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09-05-24  点击:

 

     实习基地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场所,是学生了解社会和企业、接触生产实践的桥梁,也是高等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保证。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和规划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实现办学目标的需要,是学校与社会和企业互动的需要,必须要高度重视实验基地的建设和规划。目前我院在实习基地建设方面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是为了使英语专业教育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更好的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检验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情况,建设实习基地的意义显得更为重大.
一、实习基地建立的总体目标
为了保证教学实习计划的执行,建立较为固定的教学实习基地,我系将逐步建立更多的实习基地。由于我系目前的实习基地比较单一,仅建于与本系有良好合作关系的我院外事办及太原交通学校,而且基地的建设刚刚起步。根据往年我系学生分散实习的统计,我系拟在未来的五年内逐步建设更多、和英语专业更紧密联系的实习基地接受实习的学生,以便达到全部学生进基地实习的目的。
二、实习基地的目前状况
  到目前为止,虽然我系学生在历年的毕业实习中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但是实习的单位较为分散。为了使教学实习基地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并便于实习单位取得指导学生的经验,提高实习指导的质量和水平,我系今年与我校的外事办签订了长期的协作协议,拟将我院建设成为我系稳定的实习基地,这样对我系的教学实习活动具有更切实的指导意义。 
三、实习基地的建立条件
  1.建立实习基地时,要与实习单位签订协议书,建立良好的互助关系,以保证实习基地的稳定性和实习的顺利进行;
  2.必须是从事英语应用的学校、外事或外贸单位、旅游单位等;
  3.能一次性接纳5名以上的实习学生;
  4.能为实习学生配备业务能力强、从业经验丰富的实习指导教师;
  5.能为实习学生提供住宿条件。
四、实习基地接受实习学生的原则
应保证有足够的实习学生进入实习基地实习,进入实习基地的学生应为自愿申请并经系批准或进系指定入实习基地的外语系本科学生。
五、实习基地管理模式
  实习基地坚持由系统一部署规划、统一配置力量、统一指导督促,并由分管教学副院长负责。实习基地要以实习指导教师指导实习工作,以指导教师掌握大的方向;坚持由学生来担任小组负责人负责具体实习工作事务,通过系里的规定以及单位的规章制度使得实习纪律不断巩固和加强;坚持实习中有所创新,通过创新找到新形式下搞好实习工作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坚持系领导和年级辅导教师检查监督作用,带动本系的各个实习小组日常的实习工作,促进实习小组工作活跃,有力的督促本系的实习工作;同时根据实习小组的实习单位不同、环境不同,小组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正确的符合其自身的 方法和途径。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摸索出了比较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使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六、实习基地建设的措施
 (一)巩固原有实习基地
  1.完善已有的实习基地,制定一系列的完善措施,使原有的实习基地更好的发挥作用;
2
.加强原有的实习基地建设,外语系将通过与现有的实习单位更多的接触,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加强实习学生与实习单位的互动,满足实习工作的要求。
(二)加快实习基地扩建
  1.开辟更多的实习基地
   现阶段,由于多方面条件的限制,我系只开辟了校内和本省校外的实习基地各一个。这两个实习基地的建立虽然部分解决了我系学生的实习需求,但是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开辟更多的省内外实习基地势在必行。为此,我系应当与更多的省内外实习基地取得联系,签订实习合作协议,确保实习工作的落实。
2
.扩展实习单位的范围
目前我系建立实习基地的范围局限于教学和外事活动,但是我院的学生毕业后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流向外企和大中型公司,因此,为了让这一部分将来将走向公司企业的学生有对口的实习单位,外语系应该针对英语专业的方向,扩大实习基地范围,实习种类,使实习形式更趋丰富。 
3
.加大资金投入
   为了让学生拥有一个好的实习环境,完成实习任务,我系应向学校建议逐步增加实习经费,用于与各个实习单位共同确保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实习制度
  我系还将积极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工作联系点制度、检查考核制度、评比表彰制度、定期汇报工作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加强实习基地的指导和监督,确保系实习工作的圆满完成。
八、实习基地的评估
  每两年根据实习基地接受和指导实习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所有实习基地进行评估,总结实习基地管理和运作的经验或教训,对存在的问题即使加以改进,对不符合继续成为实习基地条件的实习基地予以撤消并及时补建。

                         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