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外语系语音室及语音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09-05-24  点击:

   语音室是全校学生学习外语、增强听说能力的重要场所。我校现有语音室10个,其中普通语音室6个,多媒体语音室4个,共672座,占地面积约960平方米,固定资产271万元。语音室使用电脑与主控台连接,实现了各项功能的可视化操作,直观快捷。具有强大的功能扩展能力。教师可通过视频输出功能,便捷地实现出题板、盘片教材、媒体播放和外部视频输入功能。有中英文两种方式可供选择,以适应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教师使用。多媒体数字化语言学习系统是建立在网络数据交换的基础上,将经过A/D转换后的语音数据或音频数据文件,通过标准的网络协议,传送给用户终端,网络及终端之间的消息传递,经符合标准网络协议的命令数据的形式反映。以达到语音学习的良好音质,满足教学方式多样性的需求,充分合理的组建和利用教学资源的一种全新的语言学习系统。可实现广播教学、分班教学、朗读示范、音文同步、同屏广播、视频音频资源共享等功能。
语音室自1990年建成以来,一直承担着饱满的教学任务。公共外语先后开设全新版大学英语听力(专科),大学英语听说教程(专科),新编大学英语听力(本科)课程;外语专业开设新视野听力,英语初、中、高级听力及视听,教学法,德语和欧洲文化入门课程,累计完成听力任务20388学时,为我校学生提高外语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语音实验室(中心)承担全校语音听力实验教学任务,1997年通过了山西省高等院校实验室达标评估,2000年被山西省教育厅评为基础课实验教学先进集体。
实验室(中心)现有高级职称 1 人,中级职称 1 人,实验指导教师及教辅人员48人。
实验室拥有960平方米的实验面积,共有10套语音教学设备,固定资产157台,总价值271万元。
实验室(中心)承担视听、听力两项实验,教材是:新编大学英语听力、必胜英语、大学英语听说教程、英语初级听力、英语中级听力、听力入门。
语音室承担一、二年级听力教学任务,年学时数达3250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