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外语系外聘教师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4-11-22  点击:

20141121日下午16:20~18:00,外语系在教学楼F01002举办了科研学术讲座“认知的角度看语言:从意向图式和象似性说起”。讲座由外语系副主任王建刚主持。参加人员有外语系全体学生、外语系部分教师和其他系部师生。

主讲人周小涛,中国英汉对比语言学及翻译协会会员,山西大学研究生院公共英语讲师,苏州大学博士,主修认知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在核心期刊《外语研究》、《湖北大学学报》等发表五篇论文。

周小涛博士介绍了语言的认知研究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兴起的一门研究,是语言研究的一个新视角;将语言与认知结合起来对语言现象进行解释,反映了人类认知的特点,为语言理论及其它学科理论产生重要启示和心理支撑。周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把非常复杂的认知语言学用形象的图式做了解释,并配以大量实例解释,讲解逻辑清晰,内容适用,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讲座的后20分钟安排了互动答疑,周老师对外语系教师和学生的提问都做了细致答疑,部分毕业生还提问了有关考研问题,周老师都一一解答, 让学生受益匪浅。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