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人才培养

主任寄语 —— 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讲话实录

发布日期:2014-09-14  点击:

Good morning, ladies and gentlemen.

You are ladies and gentlemen now. You are not boys and girls anymore. Don’t think of yourselves as still boys and girls. From now on, please regard yourselves as ladies and gentlemen. There is a big difference, yes? So after these days, what do you think of our college? Perfect? I like the answer. If you think it is perfect, that's a very good evaluation and assessment to our school. Then what do you think of yourself? Please tell me what do you think of yourself? No matter what the answer is, just give it to me. A perfect gentleman?  A kind and warm-hearted lady? An independent person? Yes? You are not used to English now? Have you forgotten your English during the long vocation? Yes?

Good morning, ladies and gentlemen.

You are ladies and gentlemen now. You are not boys and girls anymore. Don’t think of yourselves as still boys and girls. From now on, please regard yourselves as ladies and gentlemen. There is a big difference, yes? So after these days, what do you think of our college? Perfect? I like the answer. If you think it is perfect, that's a very good evaluation and assessment to our school. Then what do you think of yourself? Please tell me what do you think of yourself? No matter what the answer is, just give it to me. A perfect gentleman? A kind and warm-hearted lady? An independent person? Yes? You are not used to English now? Have you forgotten your English during the long vocation? Yes?

欢迎大家成为我们外语系14级新生,我今天要讲四点。

第一点,先修德,后立业。我会把修德放在首位,最后是立业。从小学到高中,家长和老师首要强调的大多不是德,而是业。他们都希望你们能够学好习,然后考上一所心仪的大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特别是在高中阶段,当你们坚持不下来的时候,许多同学,包括你们的同伴和老师们都说,大家一定要咬牙坚持、坚持,再坚持这么几个月、几天,然后你就彻底的free。家长会说:你只要给我应付过高考,把高考这关过了,你要什么我答应什么,你想做什么你就做什么,我不再管你了。所以我要把放在前面,是因为很多人都在强调,而却寥有人提起。我们思考一下自己现在缺什么。今天14号,教师节刚刚过。你们在过教师节的时候给老师们发短信去感谢他们了吗?我也收到许多学生的短信。从9号到10号,手机就不停地响。有在校生也有毕业生。但是我也会收到同行老师们的一些短信。其中的一条我要给大家读一读,你们听听看会是什么样的感受,站在教师的角度和学生的角度可能感受不同。“教书育人是一场暗恋,你费尽心机地去爱一群人,结果却只感动了自己。教书育人是一场苦恋,费尽心思爱的那一批人最终会离你而去。教书育人还是一场单恋,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教书育人是一场群体恋,通过你的牵线搭桥,相恋成片,教师却在原地一成不变。最后老师们说,亲爱的孩子们,若你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今年的教师节的这条短信让我想到关于学业教师似乎总是在唱独角戏,学生在干什么呢?学生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这样的老师做下来,又是暗恋,又是苦恋,又是单恋,又是群体恋,结果最终可能只感动了自己。学生可能对追求的东西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和想法,因而就会导致不同的做法。我当时就想如果我们的老师将来少说你要好好学习,而多说一些你要好好做人,是不是效果会好一些?所以我会把“德”放在前面,这个“德”呢,既有我们王书记说的,你要学会感恩,更有我们现在社会现象下大家呼吁的,你要做一个好人。你要有一颗good heart for everybody to lean on。你要做一个能被别人依靠的人。如果你拥有了“德”,你就可以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君子修德,旨在做人。

然后再立业。关于立业,大家从小就有过目标。不知道你现在是否有一个clear idea about what you are going to do and what you are going to be。如果你现在还没有,那你要好好地想一想了,你要立什么业?怎么样去立业?学什么?怎样去学?你是否能像以前老师告诉过你们的一样咬牙冲过下一关? 高中学习并不代表终点。高中生活的结束象征着另外一个全新的起点的开始。而这个起点的开始和家长无关,和老师无关,只与你自己有关。这要看你自己学什么,最终能够成为什么。这是请大家思考的第一点。

第二点,学独立,懂合作。Are you independent nowThis independence does not only mean independent in mind, but also independent in action. 你要学会独立思考,然后可以独立行动,而不是做什么事都思前想后,优柔寡断,总想依靠别人。独立可以使你最终成为一个独立的自我。现在你们要迈出独立的第一步就是离开家长。你们有多盼望能离开家长,自己独立地生活呢?你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是不是在想无论什么志愿,无论什么学校,只要能离开家长就好?我宁愿你当初有过这样的想法。离开家长就意味着从此你要走上一条特立独行的道路。不要再依赖家长给你提供意见,特别是男孩子,不要张口闭口都是爸爸妈妈怎么说。而女孩子也一样,不要一遇到什么困难,就立马给爸爸妈妈打电话说宿舍的人不好了,睡得晚,打扰我休息了,还有这儿的饭菜我吃不惯,这儿的气候我适应不了,这儿的学习不是我想要的等等。如果你在高中报志愿的时候是为了家长而报,是听了家长的话,那么从这一刻开始,希望大家能够摸着自己的心问问自己,既然我选择了这个专业,我要做什么。不要只顾着怨天尤人,要头脑冷静地分析思考:我进入了这个专业,我能做什么?我能不能做会,能不能做好,能不能做精?我有勇气来挑战这样的一个专业,挑战自己的能力吗?

你不紧要学会独立生活‘独立思考,也要学会合作。我们在高中的时候自己学习惯了,特别不喜欢和别人坐在一起学习,而且每个人都养成了自己的一个学习习惯。有同学说我就喜欢不听老师讲课,自己看。还有的同学说,我就喜欢晚上看书,白天睡觉。我们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学习习惯,现在上大学了还要一如既往吗?你要学会体谅别人,照顾别人。而不是到了别人两点钟睡得正熟的时候,你发出各种声响,还说自己在忙自己的事情。你认为你正在享受自由的同时,请你不要妨碍别人的自由。如果你在不妨碍别人自由的前提下获得自由,那你是一个真正的manlady with freedom   

生活中要学会合作,学习中更要学会合作。这个合作即指学生之间,也指师生之间的。把你学习这个专业时遇到的任何困惑、不解以及你所需要的帮助,及时地和所有的老师沟通。语音不好的话就要多和语音老师沟通如何去改,语法不好的话就及时和语法老师沟通:我的语法在哪些方面有缺陷,我怎么能够掌握它?如果你阅读不好,你要在阅读方面努力。你千万不要自己坐在角落里,成天黯然失色,伤心流泪,说这不是我想学的;我的方言如此,我的口音如此,我学语言遇到了千万种这样那样的困难,我怎么办?不要自怨自艾,自暴自弃,你要想办法去改变自己的局面。我们系经常有学生带的方言特别重,但是在毕业的时候却能说一口标准流利的英语。英语就是你的专业,更多的时候在于你的sensitivity,你要时时刻刻能感受它,去sense, love,去like, 对它要有passion,然后你才能学得懂。你不能每天都在内心彷徨,独自神伤,不知所措。能不能做会,能不能做好,能不能做精,那就是你的能力。你是否有勇气来挑战这样的一个专业,挑战你自己的能力呢?要懂得在学习中和同学合作。不会要时刻请教,会的也要做好帮助别人的打算。我们只有在一个融洽合作的环境当中,才能学得愉快,生活得舒心,最后的收获也一定会很多。

第三点,会思考,善分辨。 所谓思考和分辨,指的是什么?千万别听上一届的学长学姐们说,哪个哪个老师特别好,哪个哪个老师特别不好,哪门课怎么怎么样。也别听上面的学长学姐们说,60分万岁。你小心不明旧理地就掉到了陷阱里。我们的学长学姐们给大家传授经验的时间环境不一样,学习习惯不一样,很多的东西都不一样。有些学长说,60分万岁就好了。当心!当你所有的课程都停留在60分的时候,你发现60分已经不能万岁了,现在的社会里60分是要往谷底跌的。我们的学分绩点是2.0,就是毕业的时候你想要拿到学位证,学分绩点是2.0,这意味着每科的平均成绩在65分以上,如果本着60分万岁,那就毕业不了了,拿不上学位了,我们的这个学位不是说最后你还有几门课不毕业,当然如果你还有不及格的,那你是笃定过不了了。还在于你如果每门课都过了,而且每门课都60分,你也是拿不到的,所以每学期你都要刷新你的成绩,而不能站在60分的圈圈里面打转。再者,英文课对我们自身来说,它的难易程度不同,我们每一个人对事物的感知也不一样。对别人来说难的,对你来说没准还是最简单的。而对别人举手之劳的事情,在你看来可能要付出极大的艰辛和付出才能做到。所以对于大家传授的经验,对于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些学习方面的劝诫,你一定要会思考。然后你要善于分辨,分辨美与丑,善与恶,黑与白。别看到网上一个帖子说老人跌倒不能扶,你就真的不能扶吗?你要用自己的方式学会去应对处理这样的事件。你先要冷静,怎么样能够让这件事情做得更完善而不是不去做,或者绕道走开,压根儿就不去想。每一件事情都需要你自己独立思考,你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不能人云亦云。另外,要注意我们的言语,行为,习惯和思维,因为这一切最后全部会成为你的思想。你的某种习惯最后会变成你固有的一种思维模式,最后就会变成你的思想。你什么事情都用消极懈怠的态度去想,你就会消极懈怠地去做,最后你面对一切都会消极懈怠。如果你是一个积极的人,每件事情都是以乐观的心态去想,以积极地态度去做,结局当然会是乐观的,那么你的思想自然也会变得积极乐观。所以,从现在开始,每天要观察一下自己的容颜,我今天的容颜有变化吗?脱掉那些稚气,让自己变得成熟起来。

第四点,也是最后一点,我希望大家“心”和“智”能够同时发展,最后成才。补心智,终成才。这个“心”指的是什么?“智”又指的是什么?两样东西。“心”指的是你的情商,EQ。“智”是你的智商,IQ。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每个人的智商都很高。如果不是智商高的话,你不会坐在这里。你的情商也高吗?我们在大学期间,不只是要培养你的智商,也要把你的情商一点一点地建立起来,做一个高情商的人。我们不仅有EQ,还有IQ。在大学期间,你会遇到各色各样的人,有同性,也会有异性。你会结交各种各样的朋友,有男朋友也会有女朋友。当然你也会有忘年交,也会有莫逆之交,因为好多同学会和自己的老师成为朋友。不管你会和谁成为朋友,但是希望你在大学四年里面能从一个迷情的人变成一个专情的人。迷,不是lost,而是confused,不是你迷失,而是你迷惑。你从最初迷惑自己要找一个什么样的人做朋友,做伴侣,到最后你坚定了自己的朋友,伴侣。你就从一个迷情的人变成一个专情的人,你的情商得到大发展。同时也希望大家的智商得到大发展,希望你的IQ继续往上增。如果你的智商现在是120的话,我希望到毕业的时候可以达到150-170。再高一些,你还可以更高一些。

在这个社会,光有智商是不够的,还要有足够的情商。你得知道别人不喜欢什么,你要会看别人的脸色知道你说的这句话在别人的印象当中给你打的是个什么样的分数。你可千万别拿着你已经养成的一些行为习惯不管不顾地一头乱撞。见什么样的人要懂得说什么样的话。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尊老爱幼,尊师爱生,是永远不会颠覆的美德。大家都把它当做一种认知,用来判断别人的一个standard(标准)。不管在哪里,你如果懂得尊重别人,你也会受到别人的尊重,你也会得到别人的认可。所以,你既要懂得尊重别人,更要懂得尊重自己。老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也就是说,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我们只要看到对方是诚恳的表情态度,大家心里都会让步,都会立马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为人处世方面这些东西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尽管你从小在家里已经骄横惯了,但是从现在开始,你成为了lady,成为gentleman的这一刻开始,你要想清楚,我这句话合适不合适?在什么样的场合说合适?我怎样说才能让别人更加接纳我,认可我,尊重我?那种稚气,撒娇不是在所有的场合都适合用的。在非正式场合当中,哄一个生气的人开心也是可以的。但是在正式的场合,你一定要有理有据,有节有制,懂得尊重,懂得礼让,然后你就会收获到别人的尊重。这就是我要讲的情商。

我要特别给今天在座的男生在一些寄语。希望我们这一届的男生抢着往前排坐,用自己的阳刚之气masculinity,来中和一下我们外语系的阴柔之美femininity。此外要把自己收拾干静整齐,还要面容自信。带着自己的智商和情商,来做我们系里面的男子汉。我们外语系的女生,要学着让外语系的男生做排头兵。遇到难事,体力活,男生当然冲在前面。这也是对你情商的一种考验,男生要懂得会照顾别人。对于我们女生来说,你要懂得示弱。我们向来外语系的女生多,男生少,自然而然觉得男生成了被保护的对象。你们以前有个学姐,搬东西的力气很大,一个大包都扛得起来。我就问她怎么不叫男生来。她说看那些男生瘦胳膊瘦腿的,舍不得使唤他们。坚决不可以这样。男生即使是瘦胳膊瘦腿,也要用他们。因为只有做事,他才能够越来越强壮。我们的责任心都是在做事的时候培养起来的。只有行动才会让你更有责任心。所以,我希望我们外语系的男生女生能够成为一个大家庭,把你们的温暖,善解人意,理性思考,有冲劲的风格发扬光大。

最后,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一名你想成为的那个人。有人说,You are what you eat. 也有人说,You are what you do.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You are what you learn.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