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外语系邀请宁夏医科大学杨晓岗副教授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05-12  点击:

511上午9时至12时,宁夏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杨晓岗副教授应邀在S02001作了题为“基于‘接受式-发现式’整合策略学习者学习形态建构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语系系主任郭增卫老师主持,系全体专任教师听取讲座并参与现场交流。

讲座伊始,杨老师以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的“饿猫迷笼实验”为例,引导参会教师理解OTAPAA模式的研究方向,即“知识结构与认知结构的协调性发展”的研究过程,强调知识学习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下,借助其他人(教师和同伴)的帮助,利用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建构新的知识经验;在学习任务的建构方法的研究上,杨老师又具体阐述了信息差设计原理,提示教师在研究与设计带有信息差的活动或任务时,应将任务的“差点、差量、差距”作为研究目标的核心指标,驱动学习者的内在动机,激发学习者表达的欲望,把学习者注意力引向缩小或填补信息差距,达到互动的交际目的。

讲座结束后,郭主任做了总结发言,感谢杨老师的精彩讲座,杨老师的“接受式-发现式”整合策略使我系教师深受鼓舞和启发,教师应了解掌握科学家如何发现原理的过程,真正通晓有关学科的基本结构,具有耐心和应答机制等品质。此次讲座对我系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