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外语系举办第四次科研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12  点击:

2019611下午,外语系在系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四次科研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主题围绕“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展开”展开,外语系部分专任教师听取讲座并参与现场交流。韩威老师、吴雁茹老师、葛艳梅老师、王文雅老师、张晓玲老师分别介绍了20181221日至2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外语教育科教创新:语言政策与规划”的主题报告。本次活动为外语系教师进行语言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路径和思路。

韩威老师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戴曼纯教授的研究“法国的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实践——由紧到松的政策变迁”,该研究系统阐述了法国的语言政策发展轨迹,分析其政策变迁的原因及效果,为我国的语言政策及规划寻找启示。

吴雁茹介绍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高雪松的主题发言“语言政策研究国际发表的探索和反思”,报告介绍了国际语言政策研究的热点:濒危语言抢救、教学语言政策、语言政策与语言考试、家庭语言政策、语言政策和媒体、跨国企业的语言资源,高雪松在发言中还鼓励教师尝试国际期刊的投稿与发表。

葛艳梅老师就同济大学沈骑教授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中国外语战略规划”,介绍了当前中国外语战略规划的背景、概念内涵、基本特征与基本内容,提出中国外语战略规划的六个维度:外语地位战略规划、外语本体战略规划、外语教育战略规划、外语服务战略规划、对外话语战略规划以及翻译战略规划。

王文雅老师从国家语言政策综论、国家文字政策专论,语言竞争三个方面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的报告“中国的语言政策”。李宇明教授的报告中特别提出了“语言竞争”的概念,世界一体化步伐加快,也使得语言接触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深切,语言竞争也更加明显甚至更加激烈,语言竞争不仅激发语言的活力,而且也触发各种语言矛盾和社会矛盾。现在国内外发生的许多社会冲突,几乎都融有或显或隐的语言因素,语言竞争的研究可以更好地理解国家语言政策,解决语言问题。

张晓玲老师结合“区域国别研究”与“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和与会教师讨论如何推进学术研究中的国家站位与国际视野?如何申报科研项目?如何撰写文献综述?张晓玲还结合近期申报省社科联项目的选题“家庭语言规划”,强调从国内、国际研讨会中解读学术研究的发展热点,并简要介绍了家庭语言规划的基本概念、研究背景、研究现状以及研究内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