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外语部组织线上科研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25  点击:

外语部于2022年5月24日下午组织线上科研讲座,会议由科研副主任张晓玲主持,主讲人为外语部副教授李牧春,讲座主题为“寻找潜文本之旅”。

李牧春副教授着重介绍了北京大学申丹教授叙事学论著《叙事、文体与潜文本》中的“隐含作者”、“不可靠叙述”、以及“叙述视角”等理论概念,并以短篇小说《黛西蕾的婴孩》《泄密的心》《唱歌课》为例,带领参会教师学习申丹教授如何运用以上理论概念进行文内、文外、文间的“整体细读”,挖掘潜藏文本或深层意义。

讲座中,部分教师就“作者意图”、“读者解读”、文本解读与教学的对接等问题,相互交流讨论。通过该本次活动,参会教师认为深度阅读,欣赏文本的“潜”风景是教师应备的基本功,教师文本解读的深度,决定了课堂的高度;同时希望系部多举办类似活动,让老师们之间有更多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