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对外交流

外语系教师参加“有效教学、变革课堂”中国原创教学新方法—对分课堂教学实践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7-10-30  点击:

20171028-29日,外语系教师杨春香、宋欣阳赴太原参加“有效教学、变革课堂”中国原创教学新方法对分课堂教学实践培训会。本次培训活动由“对分课堂”创始人、复旦大学教授张学新主持。

“对分课堂”是张学新教授提出的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他针对当前高校课堂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讲授式课堂与讨论式课堂的优点,提出了这种突破性的新教学改革模式。其核心理念是分配一半课堂时间给教师讲授,另一半给学生讨论,并把讲授和讨论时间错开,让学生在课后有一周时间自主安排学习,进行个性化的内化吸收。对应的考核方法强调过程性评价,并关注不同的学习需求。试点教学表明,对分课堂有效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学效果良好。培训中,张教授介绍了“对分课堂”的理论基础、基本操作和注意事项,并进行了现场演示。张教授还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一线教师的实际案例,生动、深刻的阐释了“对分课堂”如何系统性应用。此外,我系与会教师还同张教授和其他参加培训的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学习让与会教师深受启发,对课堂讲授、练习和课程的考核方式有了系统性的新认识。通过此次培训,与会教师不仅学到了教学新方式,还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想法,有助于在今后的教学中做出更多有益的探索。

图片: